国内年会  
  国际年会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Home > 会讯 >
   
 

别在孩子面前吸烟 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世界抗癌日”的主题是“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国际抗癌联盟提醒公众认识到二手烟对儿童造成的危害,在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有助于降低成年后患癌症的危险。
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死亡之后儿童死亡的第二大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7亿儿童(几乎占全球青少年的一半)呼吸着被香烟的烟雾污染的空气,在所有的癌症致病因素中,有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是导致如肺、喉、食管、胃、膀胱、口腔和肾等癌症的最危险的致病因素。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等有害物质使儿童的健康受到了威胁。闫主任说,在家庭生活中,一些孩子不可避免的受到二手烟的危害。由于儿童的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到侵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研究证明,约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预防,尤其在儿童时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成年后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给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校、社区成长环境,对其行为习惯形成具有显著的影响。
 
  调查显示,我国成年男性吸烟比例超过70%,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为1.8亿。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是被动吸烟者的受害场所,也就是说,多数儿童都生活在被动吸烟环境里。
  “很多家长都知道不能让孩子过早吸烟,却不知道自己或家人、朋友在孩子身边吸烟,也会给孩子带来危害。”呼吁广大家长,如果爱您的孩子,就请您尽快戒烟;如果您一时不能戒掉,就请您到室外吸烟。另外,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要努力创造无烟环境,老师和工作人员要主动戒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吸烟,为儿童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Copyright©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上海市浦东区东方路1678号  电话:021-38626161×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