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年会  
  国际年会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Home > 会讯 >
   
 

认识儿童肿瘤

儿童肿瘤的特点是:
  1、良性肿瘤较恶性肿瘤多。良性肿瘤中最多见的是血管瘤及淋巴管瘤,其次是畸胎瘤、纤维瘤、神经纤维瘤等。恶性肿瘤以白血病最多见,其次是脑瘤或神经细胞瘤、淋巴瘤等。
  2、多数小儿肿瘤呈进行增大,恶性者则向周围组织各器官浸润,向远处转移。
  3、小儿时期恶性肿瘤在形成很大的肿块之前,症状多不明显,且全身状况良好,给诊断造成一定的困难。
  4、从年龄上看,恶性肿瘤多见于生后5年之内。
如遇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1、发现无病性肿物。
  2、有慢性症状:如经常呕吐,一周岁内的婴儿头颅增大、嗜睡、惊厥等应考虑颅内肿瘤的可能;任何慢性腹痛、腹胀均需考虑肿瘤的可能性,特别是伴有大小便困难,便血、尿血、黄疸等症状更应注意;呼吸困难常伴喘憋、呛咳,应想到胸中肿瘤;慢性骨痛常表现为跛行,跛行或说有关节肢体肿痛应注意骨瘤;长期发热应注意是否有造血系统肿瘤及成神经细胞瘤。
  3、急性出血、发热、体重下降等。无论良性或恶性肿瘤,对儿童都是危险的。淋巴管瘤虽是良性肿瘤,如广泛浸润口底、咽喉等部位,可压迫周围组织而引起进食困难和呼吸困难,同样危及生命。脑肿瘤无论良性、恶性均对生命构成威胁。目前,儿童良性肿瘤的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恶性肿瘤则采用手术治疗及综合治疗为主。
 
 
 
Copyright©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上海市浦东区东方路1678号  电话:021-38626161×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