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实体肿瘤  
 
 
 
·Home > 会讯 >
   
 

常见的心理调适问题

癌症治疗的适应、学校的适应、社交的适应、家庭的适应。心理状态可包括愤怒、忧郁、否认、哀伤。
 
常见的心理或行为表现:
(1)    失控 : (身体受限制、手术、打针、点滴、疼痛等等)
1、阻碍正常的发展。
2、进食习惯的变化:以吃与不吃来表现对环境的控制。
3、退化性行为(年纪大一点的儿童):尿床、爱哭,怕没人在旁,依赖性增加等等。
 
(2)    初期反应:(过一段时间慢慢平稳下来) 重复发问、否认、多言、忧虑、退缩、 没精神;有时则幽默、乐观、欢喜。
 
(3)    心情摇摆:(可达6个月) 沮丧 ~ 快乐/愤怒 ~ 接受/否认 ~ 承认事实真象
(4)    对治疗的阻碍:
1、不接受检查或治疗
2、不去门诊
3、不按指示(时间、剂量)吃药
儿童年纪及成熟度亦影响其表现 :
(1)    婴儿期:对恐惧与疼痛都是用哭来表达,父母不能用言语来解释、安慰,常因 此而焦虑,把情况想得很坏。婴儿对外界的安全感与信赖的建立受阻扰。
(2)    学前儿童: (2-4岁)儿童开始增加独立性,而且固执,会主动,开始有朋友。生病时因独立性受阻,离开母亲会使他们更害怕,在医院里会有退化的行为,挫折感很大,脾气会变坏。

(3)    学龄儿童:7岁左右的儿童,有更多独立自主性、有较多朋友。能了解疾病的严重性及可能后果。 思考是用直接而主观的模式。癌症治疗会妨碍他们对身体掌控的发展,身体受限制,造成很大压力。
(4)    青少年:10岁以后,身体外表成为自我很重要的部份。脱发、体重变化等,可引发诸多焦虑、孤独感、失落感。癌症治疗会妨碍他们对自我认同建立。 他们比较不容易忍受强烈感情。会把事情理论化,像写有关癌症的报告, 也会把情绪分隔包藏。
认知与行为技巧的运用(以减轻疼痛,或焦虑、恶心、呕吐)。
目的:帮助儿童、青少年去思考不同的想法,并学习新的调适方式。
方法:奖励或酬偿(给予星星、点数、可换取玩具)。 转移注意力:说故事、游戏。
主动的幻想:说故事,在故事中,把病人与病人所喜爱的英雄角色放在 一起。
催眠、深呼吸活动。
预演害怕的检验步骤 角色演练(儿童或洋娃娃扮演医生、护士、与病人)
家庭的适应:儿童癌症是一种家庭的危机(family crisis) 儿童都会有意无意,不知不觉去观察父母的反应,这会对儿童有很大的影响。
-       正常家庭生活消失,将来是未知而可怕。
-       全家活动受干扰,常常上下颠倒。
-       父母各自有孤独感,他们要处理自己的心境,又要支持病童。
-       时间分配的问题(给病人,给其它家人)
-       父母失去自信---自责
1、对病人过份保护
2、对全家小孩失去公平而持续的训导
3、不敢对病人生气
父母能确实的领会儿童的心理惊恐,而给以适当的慰藉响应是最有帮助的。对儿童轻微的不适给予过多的怜护,儿童反会更不安。
父母与医护人员有良好的沟通,取得信任。癌症病人治疗的适应,有赖父母家人的支持。父母及家人的适应有赖亲人好友, 及病友与病友家庭的支持 (支持网)。
如果心理调适有困难,影响治疗过程,家人互动,父母治家职能上的功能,则可向医护人员、社工、心理师提出谘商的需求。必要时,抗焦虑、抗忧郁等药物也有相当好的效用。
 
治疗结束后应注意事项:一般必须再度评估是否达到我们预期之治疗目标,侦测是否仍有癌细胞的残留,决定是否需再进一步治疗。同时也要评估病患营养的状态和维持、造血机能的回复、以及心、肝、肺、肾脏等器官的受损程度,以便将来给与适当的照顾和治疗。一般说来,假如追踪治疗5 年,皆没有复发的迹象,即可谓已经痊愈了。
 
 
 
Copyright©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地址:上海市浦东区东方路1678号  电话:021-38626161×5402